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Think About Yesterday 主後2008年10月17日

我依然聞得到那股氣味,
軍用卡車載著十位結訓的弟兄,
從淡水指揮部開往位於三芝的中隊,
沿路上多半是草原,
以往自由的時候,草的味道是清新,
甚至感覺到葉綠素的保衛細胞在開口閉口、呼氣吸氣,
現在被軍卡押著到營,
只聞得到草被牛隻咀嚼並經過一系列消化系統、
吸收了養分到只剩殘渣、
最後由肛門排出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組成那種言不可喻的古怪氣味。
Welcome to the Suck!
由幾張白紙黑字就限制了我所有原先習慣的生活,
就當軍中真有那麼些好玩的事兒,
也不會感覺到興奮或快樂,
頂多笑笑吧!
然後隨著明天的朝令的出刊一起讓它過去了,
我只是來數饅頭,並不是來體驗軍中生活,
至少當時是這麼想的。
退伍兩年後的今天,
再與帥哥文、皓堂、濬耀相聚一起,
男生一說起當兵的種種自然是關不起話匣子,
可以從新訓講到頂天,
從餐桌前的伙食到累人的高裝檢(海軍是海技勤),
沒當過兵的、或者姊妹們可能搭不上腔,
甚至會覺得無趣,
然而,對我們來說,
這是深刻且難忘的回憶,
儘管沒自由的滋味有一些時候是這樣的苦澀,
被壓抑的情緒更不可能在行伍之間發洩。
沒有誰能倚靠,
我說的是在心裡的最深處,
或許可以暫時倚靠同梯、朋友、女朋友或家人,
但當來到孤單、疲累、無法闔眼的夜晚,
當時我並不知道,現在我曉得,
我還有一位朋友,我主耶穌。

沒有留言: